2016年6月16日 星期四

Killjoys的日常:01 Look alive, Sunshine 02 Na Na Na 中文試翻

Danger Days以DJ的廣播作為開頭 而後接上Na Na Na
為Killjoys的日常生活展開序幕 建議搭配官方歌詞影片來看Na Na Na這首歌的翻譯
有很多小細節(而且沒有消音XD)

前導影片:Art Is The Weapon


01 Look alive, Sunshine



[Dr. Death Defying]
Look alive, Sunshine*1
活得正好,陽光
109 in the sky but the pigs*2 won't quit
這裡是頻道109,看樣子那群蠢豬們還沒有放棄喔
You're here with me, Dr. Death Defying
你就在「無謂死亡博士」身邊
I'll be your surgeon, your proctor, your helicopter*3
我會當你的醫生、你的監視人、你的直升機
Pumping out the slaughtermatic*4 sounds to keep you live
聽起來把slaughtermatic拿出來就能讓你好好活著
A system failure for the masses, antimatter for the master plan
一堆狀況讓系統失敗,為藍圖製造一些反物質
Louder than God's revolver and twice as shiny*5
比上帝的左輪手槍更大聲、更加倍的閃亮
This one's for all of you rock'n'rollers
這是獻給所有的搖滾魂
All you crash queens and motor babies
所有的崩壞女王和幹勁滿滿的小子們

Listen up!
聽清楚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釋
1.廣播節目開頭通常都會有固定的招呼語,Look alive, Sunshine應該就是這意思。
2.pigs這裡指的是BL/ind.的那群嘍囉,不厭其煩的試圖消滅Killjoys。
3.醫生、監視人、直升機這三個是代表DJ會在你需要他的時候給你任何的協助。
4.slaughtermatic是來自Steve Aylett的一本書名, 我不曉得該怎麼翻就直接放上原文了。
5.Shiny這個字根據粉絲情報,Gerard有在推特指出是"一些很讚的事情"。

這個音軌是個引子 目的在於呼喚Killjoys展開行動 接下去就請看Na Na Na




02 Na Na Na

The future is bulletproof!
未來是刀槍不入的嗎?
The aftermath is secondary!*1
後果都是次要的!
It's time to do it now, and do it loud
是時候大鬧一場了
Killjoys, make some noise!
Killjoys,盡情喧鬧吧!

Na Na Na Na Na Na Na Na Na Na Na Na ...

Drugs*2! gimme drugs, gimme drugs
!給我藥,給我吧
I don't need it but I'll sell what ya got
我不需要它,但我會賣掉你所得到的一切
Take the cash and I'll keep it
現金拿出來,我會保管好的
Eight legs to the wall, hit the gas, kill 'em all*3
牆上的八隻腳,打擊那瓶瓦斯,幹掉他們吧
And we crawl, and we crawl, and we crawl
然後匍匐前進、緩緩爬、慢慢爬
You Be My Detonator!
你就是我的引信!
Love, gimme love, gimme love
愛,我要愛,給我愛吧
I don't need it but I'll take what I want from your heart
我不需要它,但我會把你心中我想要的部分拿走的
And I keep it in a bag, in a box, with an X on the floor
裝進袋子裡,放進盒子內,在地上畫一個X
Gimme more, gimme more, gimme more
多給我一些,再給我多一點,多一點
Shut up and sing it with me
閉上嘴跟我一起唱吧

(Na Na Na Na Na Na Na Na Na Na Na Na)
From mall security (Na Na Na Na Na Na)
從商場的保全
To every enemy (Na Na Na Na Na Na)
到每一個敵人
We're on your property, standing in V formation
我們會在你家裡站成V字形
(Na Na Na Na Na Na Na Na Na Na Na Na)
Let's blow an artery*4, (Na Na Na Na Na Na)
一起摧毀動脈吧
Eat plastic surgery*5 (Na Na Na Na Na Na)
吃掉整形手術
Keep your apology, give us more detonation
你就繼續認錯,多給我們一些爆料吧

More, gimme more, gimme more
多一點,再多一點
Oh let me tell you 'bout the sad man*6
讓我告訴你關於悲傷之人的事吧
Shut up and let me see your jazz hands
閉上嘴讓我看見你的爵士風格手
Oh remember when you were a mad man*7
記住你曾是一個狂人
Thought you was Batman*7
以為是個蝙蝠俠
And hit the party with a gas can
用瓦斯罐毀掉派對
Kiss me you animal*8!!!
吻我吧你這畜牲!!!

(Na Na Na Na Na Na Na Na Na Na Na Na)
You run the company (Na Na Na Na Na Na)
你開了間公司
Fuck like a Kennedy*9 (Na Na Na Na Na Na)
搞得像是甘迺迪
I think we'd rather be burning your information
我想我們寧可燒毀關於你的資訊
(Na Na Na Na Na Na Na Na Na Na Na Na)
Let's blow an artery (Na Na Na Na Na Na)
一起摧毀動脈吧
Eat plastic surgery (Na Na Na Na Na Na)
吃掉整形手術
Keep your apology, give us more detonation
你就繼續認錯,多給我們一些爆料吧

Rght here, right now,
就是此時、此刻
All the way in battery city
在電池城內的路上
The little children, raise their open filthy palms
孩童們舉起了他們骯髒的手掌
Like tiny daggers, up to heaven
像是小型的匕首,升上天堂

And all the juvee halls and ritalin rats*10
所有的少年感化院和利他能老鼠們
Ask angels made from neon and fucking garbage*11
詢問著霓虹燈和垃圾做成的天使
Scream out what will save us?,
咆嘯著:誰能拯救我們?
And the sky opened up
接著天空豁然開朗
Everybody wants to change the world,
每個人都想改變世界
Everybody wants to change the world
每個人都想改變世界
But no one,
但是沒有人
No one wants to die
沒有人想要死

Wanna try, wanna try, wanna try,
Wanna try, wanna try, NOW!
好想嘗試、好想賭一把,就是現在!
I'll Be Your Detonator!
我會成為你的引信!

Na Na Na Na Na Na Na Na Na Na Na Na Na Na Na Na
Make no apologies (Na Na Na Na Na Na)
別道歉了
It's death or victory (Na Na Na Na Na Na)
不是你死就是我活
On my authority, crash and burn, young and loaded
據我所知,雖然曾經失敗,但是我年輕也已上膛
(Na Na Na Na Na Na Na Na Na Na Na Na)
Drop like a bulletshell (Na Na Na Na Na Na)
像彈殼一樣落下
Dress like a sleeper cell (Na Na Na Na Na Na)
打扮的像是個暗樁
I'd rather go to hell, then be in purgatory
我寧願入地獄,身處逆境
Cut my hair*12, gag and bore me
剪去我的頭髮,堵上我的嘴並讓我厭煩
Pull this pin, let this world Explode
拉起保險栓,讓這個世界爆炸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釋
1.The aftermath is secondary!是BL/ind.公司的標語,別管後果了,先做再說。
2.drugs指的是BL/ind.生產的藥物。
3.這個專輯處處都看得到蜘蛛的圖像,其實就是代表Killjoys(四個人有八條腿);在歌詞影片中,瓦斯罐上印有BL/ind.的字樣,代表Killjoys要擊潰他們。
4.摧毀動脈這段看似突兀,但在下一段影片用速食來代表這句歌詞,意思是人常常吃垃圾食物的話,會造成心血管疾病,你的血管就會像吹氣球(blow)一樣膨脹。
5.承續上一句,垃圾食物吃多身材會走樣,然而你卻不去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反倒是求助於整型讓自己的體態變好,所以歌詞諷刺的說乾脆一開始吃掉整型手術還比較快。
6.這裡是玩The Who的Behind Blue Eyes的歌詞梗:No one knows what's like/To be the bad man,to be the sad man/Behind blue eyes
7.狂人隱含的意思是Killjoys做事情非常瘋狂荒謬;Killjoys在故事裡表現的就像是超級英雄,把自己看成像蝙蝠俠一樣。
8.我一眼看到animal就想翻畜牲...XD
9.甘迺迪曾是美國的總統,然而他在位時傳出了很多性醜聞。暗指人在掌權時常濫用自身的權力,就像是BL/ind.給人的形象。
10.利他能(俗稱聰明藥)是種給ADHD患者的藥物,能促進大腦分泌多巴胺,緩和他們的情緒。這段歌詞表示電池之城裡的人處境就像是問題少年和白老鼠,等著被BL/ind.投藥控制行動。
11.出自Cherie Currie的Neon Angel書名。其中歌詞提到了garbage,一般來說不會用這個字來形容天使,可見這些人詢問的對象應該不是什麼正派的天使。
12.cut my hair這句我想特別提一下,有粉絲發現在Sing的MV最後,Party Poison的頭髮被剪掉了,我又跑回去看(?),對於這個細節超驚訝,再次驗證BL/ind.所制訂的生活規準,不准特立獨行。

整首歌展現出Killjoys對BL/ind.的種種不滿 電池之城裡的人就是他們奮戰的動力
面對這種異端分子 BL/ind.當然是想要用盡辦法剷除
從MV裡可以猜測The Girl應該是他們從城市救出來的孩子
而城市中還有許多被洗腦、控制的人民 光靠Killjoys單方面的力量是沒辦法全部救出來的
所以等待人民群起反抗的時機到來 只要他們有想要改變世界的想法 
Killjoys就會成為他們的後盾 幫助所有人逃脫一陳不變、制式化的生活 尋找自己內心的情感
即使是要犧牲自己 Killjoys也願意挺身而出

這支MV拍得有點像早期的西部電影 特別是爆破場面和敵人出現的方式 不知為何陽春感十足XDD
然後有些片段我滿好奇的 像是他們吃的罐頭、Kobra Kids到底在看雜誌的哪裡(Mikey撇嘴超可愛 我還特地放慢速度看,有裸女、槍、料理和獅子交配圖XD)、Korse後面的床上躺的是誰 還有Frank眨眼好可愛 Ray轉頭被酒瓶砸我笑很久(壞)

私心提一下 我好喜歡Gerard染紅髮啊~~(有點像紅心皇后~可愛)


最後分享一個很棒的歌詞網站 Genius
裡面除了提供歌詞外 還有網友的註釋可以參考
因為自己不是在英語系環境長大 沒辦法像看中文一樣 馬上就能分析出歌詞背後的意義
像Na Na Na裡的blow an artery、eat plastic surgery是我看完才知道該怎麼解釋它的意思
當然 這都是個人的感受 不代表官方的意思 所以要怎麼解讀還是要看自己

謝謝看完我的長篇大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有時會把留言當成垃圾訊息 以致於我無法立即回覆
還請來訪的各位多多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