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9日 星期二

06 The Only Hope for Me Is You 中文試翻

Danger Days專輯自翻的最後一首歌
歌名可以翻成「對我而言,唯一的希望就是你」、「你是我唯一的希望」、「我唯一的希望就是你」
基本上只是排列組合的問題 意思沒有差 隨個人喜好選擇吧




06 The Only Hope For Me Is You
你是我唯一的希望

(Remember me, remember me)
Remember me
Remember me
Remember me
Remember me
記得我,記得我...

Where, where will you stand
哪裡,你會站在哪裡
When all the lights go out
當全部的燈光熄滅
Across these city streets?
遍及這些城市街道?
Where were you when
那時候你在哪裡
All of the embers fell?*1
當所有的餘燼落下?
I still remember them*1
我依舊記得他們
Covered in ash*1
被灰燼覆蓋
Covered in glass*1
被玻璃掩埋
Covered in all my friends*1
遮蔽了我所有的朋友們
I still think of the bombs they build*2
我仍然想著他們設下的炸彈

If there's a place that I could be
如果我能到達某個地方
Then I'd be another memory
那麼我會變成另一種記憶
Can I be the only hope for you?
我能夠成為你唯一的希望嗎?
Because you're the only hope for me
因為你是我唯一的希望
And if we can't find where we belong
而要是我們無法找到歸屬之地
We'll have to make it on our own
我們就必須自己創造
Face all the pain and take it on
面對並接受所有的痛苦
Because the only hope for me is you alone
因為你一個人就是我唯一的希望

How would you be
你過得還好嗎
Many years after the disasters
災難之後經過了多年
That we've seen
我們已經看見
What have we learned
我們學到些什麼
Of all the people burning
關於所有人燃燒著
Purifying flame
純淨的火焰
I'll say it's okay
我會說沒關係
I know you can tell
我知道你可以訴說一切
And though you can see me smile*3
雖然你能見到我的微笑
I still think of the guns they sell*3
我仍然想著他們販售的槍砲

If there's a place that I could be
如果我能到達某個地方
Then I'd be another memory
那麼我會變成另一種記憶
Can I be the only hope for you?
我能夠成為你唯一的希望嗎?
Because you're the only hope for me
因為你是我唯一的希望
And if we can't find where we belong
而要是我們無法找到歸屬之地
We'll have to make it on our own
我們就必須自己創造
Face all the pain and take it on
面對並接受所有的痛苦
Because the only hope for me is you alone
因為你一個人就是我唯一的希望

The only hope for me
我唯一的希望
The only hope for me is you
你是我唯一的希望
The only hope for me is you
你是我唯一的希望
The only hope for me is you
你是我唯一的希望
The only hope for me is you
你是我唯一的希望
The only hope is!
唯一的希望!

 If there's a place that I could be
如果我能到達某個地方
Then I'd be another memory
那麼我會變成另一種記憶
Can I be the only hope for you?
我能夠成為你唯一的希望嗎?
Because you're the only hope for me
因為你是我唯一的希望
And if we can't find where we belong
而要是我們無法找到歸屬之地
We'll have to make it on our own
我們就必須自己創造
Face all the pain and take it on
面對並接受所有的痛苦
Because the only hope for me is you alone
因為你一個人就是我唯一的希望
The only hope for me is you alone
你一個人就是我唯一的希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釋:

  1. 敘述911當時的情景,世貿大樓遭到恐怖攻擊而倒塌,玻璃碎裂一地,四周揚起灰燼,無數人喪生在這場災難中。
  2. 表示無論過了多久都無法忘掉當時爆炸的景象。
  3. 微笑只是表面的幸福,實際上世界充滿了戰亂,軍火的需求從未減少。
這是首帶有一點反戰意味的歌曲 我認為可能也是寫給911的受難者
開頭的remember me表示就算我不在這個世界了 也要記住我的精神、我努力過的一切
對應副歌的if there's a place that I could be 那個地方應該就是指另一個國度、天堂
整體大意在說:這個世界因為戰亂而讓人感到絕望 但是勇於挺身而出的人會成為我們心中的希望 我們的存在就是他們的動力 彼此是密不可分的 就像Killjoys為了電池之城的人們奮鬥一樣
或許在現今環境無法找到一塊淨土 但是我們能夠自己創造 縱使要面對各種挑戰

Gerard在911事件後成立MCR 當時他親眼目睹大樓倒下 那種震懾感很難想像
也因為這樣 讓他想要盡自己所能去改變世界 哪怕是一點點也好
就像這首歌所說的 他想要用自己的方式帶給眾人希望


沒想到我真的翻完了一張專輯 以前從來沒做過這種事情
作業中的感覺很棒 我很喜歡把自己帶入歌詞裡面去思考 隨著歌曲的情緒起伏
離開學校後很少有機會這麼主動學英文了
下一張專輯我還沒定時間 歌詞也還沒整理 所以大概要再等上些時日
期待下次見面^^

2 則留言:

  1. 之前一直沒有寫下來,但之前看到你所說的那個911事件的那種感覺。
    我居然沒有把歌代進電池之城的背景裡
    我也把我的幻想寫下來吧~

    場景一: 那些靈魂們叫著:不要忘記我。大樓倒下的時候你在哪裡?是不是跟我一樣也在裡面?911事件後,男主Gerard失去了他的一切。家人,朋友,房子,甚麼都沒有了。如果世界上有一個地方,我可以忘掉那天的一切就好了。他看到所有劫後餘生的人,說:我們能否成為彼此的希望? 在這無盡的痛苦回憶中生存下來?如果找不到那樣的地方,我們就互相依靠,創造出來吧。
    ~~~~~~~~~~~~~~~~~~時間過去N年~~~~~~~~~~~~~~
    一次受害者聚會上(好像好奇怪),他問你們還過的好嗎,雖然我們經歷過那些慘劇,我們學到了甚麼?就是朋友的靈魂被火焰淨化?我知道的,我知道你明白我的感受,因為你們和我經歷過一樣的事,所以你們知道我笑容背後的傷,就是和那些軍火商,政府的仇恨。沒關系,你們就是支持著我活下去的力量。

    場景二: 這是情歌版本。 我比較喜歡這種。
    在911多年後,Gerard 談戀愛了,對方也是倖存者。但至今還是無法忘記他失去一切的那一天,那些記憶像惡鬼一樣纏著他,心裡有個想法:"那個時候的你,是在哪裡呢?你知道那是我失去一切的那一天嗎?"這段時間他一直想找到一個地方可以放下一切,忘記那些傷痛。直到那天他遇上那個女孩,他愛這個女孩,同時想找地方忘記一切,他和女孩說:"我能否成為你擺脫過去痛苦記憶的救贖?因為擁有你能令我從這些絕望的記憶中給予我救贖。因此我能為你做到一切。" 如果我們找不到我們歸屬地方(可能因911沒了),我們創造我們自已的家。就算是那些痛苦,我們也要勇敢面對,因為你是我唯一的希望啊,從這地獄之地救贖出來的雖一希望,我生的唯一希望。

    過於多的幻想,哈哈......
    我代入的思想,全都是在絕望之時,因為在絕望的時候,人會抓住任何一根草,而且Gerard的聲音給我的感覺就很有那種瘋狂,而且,個人感覺雖然這種愛很病態,但很瘋狂,很美。這個世上我已經甚麼都沒有了,而你是我唯一所愛,唯一在這不斷的絕望中生存下去的希望。我們也會創造美好的東西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翻譯時是沒想這麼多哈哈
      其實這首歌的意旨在歌名就透露出來了
      無論你是遇到什麼樣的挫折 心中都要存有希望
      若是找不到心靈支柱 Gerard他們很樂意成為你的救贖

      刪除

由於google有時會把留言當成垃圾訊息 以致於我無法立即回覆
還請來訪的各位多多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