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1日 星期四

[電影]Suicide Squad/自殺突擊隊 觀後心得(文長、有雷慎入)

We are bad guys!!! 今天要來講一下看完自殺突擊隊的感想

在預告片出來時我就非常期待了 我本身並沒有看超級英雄電影的習慣
我從小時候的卡通頻道和影集認識了DC的超人、蝙蝠俠 但確切內容我並沒有深究
只知道裡面的一些角色和簡單的背景故事
近期接觸的Marvel英雄可以說是跟風 而且我進電影院看的也只有復仇者聯盟2 其他系列我都是轉電影頻道時稍微看一下 因為自己興趣不大 可以說是抱著看爽片的心態來欣賞的

自殺突擊隊吸引我的主要原因是小丑和小丑女 我特別喜歡這種瘋狂、帶點病態的人物設定
選角更是讓我提起興致 前陣子為了搞懂龐克樂系聽了好多團 認識了30 Seconds To Mars 進一步得知Jared是演員出身 所以一直想找機會看看他出演過的作品 
Margot我則是完全不認識 單純是很喜歡她小丑女的妝扮和預告片裡瘋瘋的樣子
劇情其實也滿有意思的 「讓壞蛋去做好事」一般人想都不敢想 讓人不禁懷疑背後的目的

以下開始有大量劇透 建議還沒看電影的不要繼續深入了~~~
大致提一下劇情 由於太多細節 我會放在後面和人物一起說明:

時間線是設定在《蝙蝠俠對戰超人》之後 天眼局意識到今後的戰爭會是這些超人類的對決 因為無法預測這些超人類的行動 所以有必要進行防範措施 阿曼達費盡心思死射、小丑女、迴旋標、燄魔、殺手鱷、繩鬼 準備組織X特遣部隊 這支小隊成員都是壞蛋 任務若是出了差錯可以順勢將責任推到他們身上 阿曼達還掌握了一個遠古力量 -魅惑女巫 她附身在考古學家-瓊的體內 因為阿曼達有女巫的心臟可以控制其行動 瓊等於是被當作召喚女巫的容器 為了保護女友瓊的安危 愛國軍人弗萊格選擇聽命於阿曼達

心有不甘的魅惑女巫為了拿回心臟潛入阿曼達住處 意外發現囚禁哥哥的雕像 於是她抓了一個人類當作哥哥的容器 打算和哥哥聯手毀滅這個世界 被釋放出來的哥哥為找回自己的力量 在地鐵大肆屠殺人類 天眼局獲悉後派了弗萊格和瓊去調查 弗萊格以為讓妹妹出面就可以阻止一切 於是放走了魅惑女巫 結果反而讓女巫得到力量現出原形 兄妹倆人把中途市的人民變成全身長滿眼睛的怪物 意圖完成詛咒摧毀世界

情勢一發不可收拾 X特遣部隊開始了第一次的任務 由於成員都是不受控的罪犯 身體被置入了奈米炸彈防止叛變 擔任隊長的弗萊格找來武士刀保護自己 一行人前往中途市營救目標HVT-1
結果小隊成員忙了半天 才知道HVT-1就是阿曼達 得知天眼局可能會讓他們背黑鍋 在阿曼達搭乘的直升機被女巫哥哥擊落並被擄走後 死射要求弗萊格把真相說出來 成員們雖然對一切感到荒謬 但在互相吐露感受後還是決定完成任務-拯救世界 解決掉女巫兄妹後 阿曼達只願意讓罪犯們減輕10年刑期、答應一些待遇要求 於是他們又再度回到美夢監獄
尾聲時 本來被認為死亡的小丑再度現身 闖入了監獄營救小丑女 埋下續集的伏筆
片尾彩蛋我是回來爬文才曉得的 因為有點莫名其妙加上我自己沒親眼看到 所以不透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關於細節與人物的感想:
看電影之前我有先做一點功課 看了一些漫畫的人物資料(雖然大部分都是在看小丑和小丑女XD)所以對角色有一點既定的印象 不過電影倒是有點出入
  • 死射:其實我覺得死射算不上罪大惡極,不像其他人到處為非作歹,他答應加入小隊的前提是要讓他的女兒上大學,看得出來他習慣於以前工作時條件交換的那套。整部片我覺得是個中規中矩的角色,有大哥風範,講義氣、重視團隊精神,最喜歡他激怒燄魔和放走哈莉的片段,他希望成員能夠凝聚在一起,深知身旁這些人才是同伴,所以他不理會握有權力的阿曼達,選擇讓哈莉逃走。
  • 哈莉奎茵:如果說小丑是她的世界,小隊應該是她第二個歸屬,出了監獄她其實一直在等待小丑來救她,但和成員相處後也有了團隊情感,所以當她掉下直升機、眼睜睜看著小丑消失在爆炸中後,傷心之餘仍然選擇回到隊上;後來燄魔和女巫的哥哥同歸於盡,她勇敢的上前取出女巫心臟,並說出「你傷害了我的朋友」這句話。提到她和小丑的感情,我只能說哈莉真的是愛到卡慘死,在阿卡漢病院被小丑折磨到精神異常,還願意為他跳下化學池改變容貌,儘管小丑曾經害她被逮捕,也不見哈莉就此討厭小丑,甚至在女巫的幻術中,可以看到哈莉的夢想是和小丑結婚生子。另外我並不認為哈莉是無可救藥的瘋,她詢問死射是否墜入過愛河時的語氣和眼神很像原來的哈琳昆澤,且不忘醫生的本分,把死射歸類為反社會的變態。
  • 小丑:本片小丑算是配角,出現的片段都是在替哈莉的背景作鋪陳,因為預告讓我以為可以看到很多戲分,結果被剪得支離破碎,有點難過,WB還我小丑啊!事先查漫畫發現小丑是把哈莉當作棋子利用,不算是真的愛她;但在電影裡他三番兩次去救哈莉,比漫畫還有感情,但我會看成是一種佔有慾。在夜店中,小丑故意說要把哈莉送給別人,結果自己講完在旁邊生氣,後來直接把那個人殺了,這段讓我回味無窮,對方雖然拒絕了他的"心意",但小丑就是不爽,我的東西就是我的,你不能要、不能看、更不准想。化學池他一開始應該是想讓哈莉死在裡面,猶豫了一下還是回頭救她,給我的感覺是他放不下自己精心打造的小怪物(Daddy's Little Monster),讓她就這樣死掉有點可惜。至於直升機炸毀那段我是抱著懷疑的,小丑推哈莉下去,嘴巴又喊著No,搞不懂他到底想不想救她,後來爬文才知道這段經過刪減,營造出小丑憐香惜玉的錯覺(?)而且還被哈莉說:「布丁~你穿這麼帥來接我~」你根本就是做足準備來救人的啊!!!!
  • 燄魔:意料之外喜歡的角色,他原本是作惡多端的幫派份子,但在失手殺了妻小後就痛恨自己的能力,他選擇自首、在監獄裡關到老死。加入小隊的初始,他就像局外人一樣,認為這整件事情和他沒有關係(從某方面來說也是啦),但被死射用言語激怒後能力爆發。燄魔是個被過往陰影絆住的人,如他所說:「上帝給了我這個能力,卻又不能拿走它」他註定要一輩子跟這能力共處,他害怕自己又會像以前一樣傷害到無辜的人,所以不再任意使用火焰,當他把自己的心聲告訴成員後感覺釋懷了,在決戰時死射問他願不願意為小隊戰鬥,他回答我會盡我所能,果真他現出真實型態,強抓女巫的哥哥同歸於盡,跟我說他曾是壞蛋我一點都不相信,怎麼會有情感如此纖細的人啊!!然後抱怨一下 為什麼要把燄魔說要喝水的片段剪掉???那段好可愛!!!!
    (Ps:我覺得燄魔應該是沒有死,後來阿曼達拿的炸彈控制螢幕上,他的燈還是亮的,而且燄魔本身是火,感覺爆炸不會對他造成多大傷害)
  • 迴旋標繩鬼:繩鬼真的是沒什麼好說的,出來沒多久就被迴旋標耍,便當領得迅雷不及掩耳,我都懷疑他是不是得罪導演...至於迴旋標我覺得很像屁孩,我自己很不喜歡這角色,心機重又自私,搶銀行時將夥伴用完就丟,加入小隊後把繩鬼當作試驗奈米炸彈的白老鼠,還大言不慚的在酒吧裡說哈莉內心醜陋,我都想說你的心才醜咧!
  • 殺手鱷:同樣也是戲分不太多的人物,只知道他是被眾人厭惡才會變成怪物,在電影中看不太出來和其他成員間的交情,只有在後面下水道的片段,他替海豹部隊擔任前鋒,還幫他們拖住敵人,勉強能說他願意為別人付出,怪物也可以有善良的一面。
  • 魅惑女巫/瓊:本片的Boss,附身在瓊的身上,遭遇也挺可憐的,因為人類的欲望而變成傀儡,只是我覺得她造的那個兵器很出戲,很像一塊大磁鐵XD還有小姐你不是會魅惑嗎?怎麼還那麼大費周章的做武器!最後她央求卡塔那直接殺她,但是被弗萊格阻止,之後心臟被捏碎,這裡我就有點疑惑,雖然心臟沒了,但靈體是否還繼續存在?再來說瓊,被附身已經很慘了,還要被當作展示品。她相當清楚體內的女巫是多麼的不穩定,從她哭著要弗萊格保證「要是哪天必須做出選擇,一定要阻止女巫」這點來看,她寧可犧牲自己,也不要把這個可怕的力量留在世界上,而且我想她應該是認為自己有責任,畢竟女巫是她放出來的。
  • 弗萊格:我得先說一下弗萊格的名字(Flag),害我有點期待這角色是不是在立旗XD他的戰鬥力老實說比不上其他人,還被抓兩次,死射大喊:「他們又再抓弗萊格了!」的時候我整個笑出來,你是電視劇裡的三藏嗎?而且我很不解他怎麼會想讓女巫去阻止她哥哥闖的禍,你都知道瓊很害怕女巫的力量,心臟也不在你這裡,你有什麼本事控制女巫?
  • 卡塔那:負責保護弗萊格的女武士,沒有太多背景介紹滿可惜的,因為不是罪犯,和小隊成員之間有距離,不過得知弗萊格隱瞞的真相後,她也跟著其他人到酒吧,應該是覺得被騙很不高興,自己要保護的對象不誠實以對,那麼就沒有義務繼續跟在他身邊了。
  • 阿曼達:整起事件的罪魁禍首,我把她稱為裏Boss,根本在玩火自焚(?),你讓罪犯組織隊伍可以理解,但為何要放一個神秘力量在裡面啊?還一直戳人家心臟把她當工具人,她不生氣才怪。阿曼達在整齣戲裡的表現比那些罪犯還要狠,她冷酷、不擇手段,最後為保全機密把其他職員滅口了,對這支小隊也相當不友善,只把他們當成工具在使用,哈莉第一眼看到阿曼達時說出:「你是惡魔嗎?」就已經為這人物寫下註解了。

和我目前接觸過的超級英雄電影不同 裡面充滿太多不穩定因子 難以預測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
劇情裡敘述這些壞蛋們做了不少壞事 然而在整部片裡我們看不到這群烏合之眾有多壞
反而是天眼局和阿曼達的所作所為讓人唾棄 他們心懷不軌的利用小隊 甚至想隱瞞事實
雖然對於不能看到罪犯們盡情使壞感到失望 但是這種對比讓人有世事難料的感嘆 
正義的一方為了維持社會秩序往往獨斷行事 邪惡的一方被世界排斥但懂得相互扶持 
我們看到的表面不代表真相

撇掉令人惱怒的刪減片段 其實我挺喜歡這部片的 加上各個場景配樂都搭配得很棒 讓整部片變得既刺激又有趣 而且部分人物刻劃鮮明 很適合像我這種非超級英雄迷的人來看 很容易就會對某個角色產生興趣 進而回頭去補完其他相關系列的背景故事
我不太會評論演員的演技 但我一定要稱讚Jared和Margot把小丑和小丑女詮釋的相當有魅力 瘋狂、難以捉摸、卻又不失優雅 現在我根本變成JL派的小丑粉
(有人警告不要帶女朋友去看 不然女友想跳化學池你也阻止不了XDDD)

打了三天的心得文終於結束了 為避免我有金魚腦的狀況 若發現我有說錯的地方請告訴我!
據說SS是有續集的 拜託不要再亂剪輯、預告片別再騙人了
希望日後可以看到無刪剪的片段 還有我支持DC出小丑的獨立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有時會把留言當成垃圾訊息 以致於我無法立即回覆
還請來訪的各位多多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