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3日 星期六

Imagine Dragons:Mercury Act 1- 09 Dull Knives 中文試翻

這首是我整張專輯中最喜歡的歌
如同我之前在Lonely的文章中所述 Dull Knives屬於痛苦與掙扎的部分
會有不舒服的感覺是正常的 因為Dan希望自己能對歌迷們坦露心聲
最重要的是 Mercury Act 1在傳達傷痛後能夠重新振作、在失落中找回快樂的想法
希望大家能夠體會他們的心意



Dull Knives *1

鈍器自殘


I'm holding my breath
我屏住氣息
Holding so tight
強硬的憋住
Nothing is wrong
沒什麼錯誤
Nothing is right
亦沒什麼正確
I'm in the dark
我身陷幽暗
Looking for light
尋覓光線
Won't someone please save my life
不會有人來救我一命

Inside I'm a mess
內在的我亂成一團
But I don't let it show
但我不表露於外
Just hanging on
只是在硬撐
But you'd never know
但你永遠不曉得
I smile all day
我成天掛著笑容
And cry through the night
卻徹夜哭泣
Won't someone please save my life
不會有人來救我
Is fleeting
生命轉瞬即逝

Dull knives
鈍刃
Taking my life*2
奪走我的生活
A slow burn fire
如慢火緩燒
From the inside
從內側而來
Dull knives
鈍刃
Twisting my spine
扭轉著我的脊椎
And taking their time, time
長時間折磨著我,漫長地

'Til I lose my mind
直到我喪失心志

A smoldering flame
餘燼悶燒
Deep in my heart
在我心深處
Barely a sight
幾乎不可視
It's barely a spark
亦幾乎無火花
Holding on through
死命硬撐
Every night
夜夜如此
Won't someone please save my life
不會有人來救我一命

I'm crying for help
我在大聲呼救
It's such a cliché
僅是陳腔濫調
Invisible pain
隱形的痛苦
It's filling each day
每日滿載
I open my mouth
我張開了嘴
And feed you a lie*3
卻句句謊言
Won't someone please save my life
不會有人來救我

Is fleeting
生命轉瞬即逝
No repeating
不再來

Dull knives
鈍刃
Taking my life
奪走我的生活
A slow burn fire
如慢火緩燒
From the inside
從內側而來
Dull knives
鈍刃
Twisting my spine
扭轉著我的脊椎
And taking their time, time
長時間折磨著我,漫長地
'Til I lose my mind
直到我喪失心志

Dull knives
鈍刃
Ripping from the inside
由裏側劃破
Spare me the light
分給我一絲光芒

From the inside
從內側而來
Dull knives
鈍刃
Twisting my spine
扭轉著我的脊椎
And taking their time, time
長時間折磨著我,漫長地
'Til I lose my mind
直到我喪失心志

Dull knives
鈍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釋:
  1. 鈍器在這首歌中象徵著痛苦與絕望的情緒,由於鈍掉的特性,它並不會一擊斃命,但長時間盤繞在心頭上,劃出一道道傷痕,遍體麟傷卻仍舊活著的感覺反而更折磨。
  2. life我選用了兩種解釋,主歌中我翻作生命,因為由整體來看,長期的憂鬱可能危及性命;副歌中我翻作生活,因為歌詞提到緩慢燃燒,負面情緒是日積月累的,先侵蝕你的日常生活,再進一步影響你的人生。
  3. 深陷憂愁的人很難將真實的感受告訴他人,可能是過去曾經嘗試卻得不到同理,也可能是害怕批評指責等等複雜的因素,最後只能說出「我很好」、「我沒事」的相反話語。

我本身是個悲觀的人 所以這類型的歌曲往往比較吸引我
不過我會再補上這張其他比較明亮且我喜歡的歌來呼應專輯理念

4 則留言:

  1. 這也是我專輯中最愛的一首~看到超級開心的
    用鈍器形容痛真的是具象又壓抑 好喜歡
    偶也會繼續期待其他首的哈哈哈
    然後最近MCR回歸新單曲the foundations of decay
    想縮~一定要來跟你說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有有~我有發摟到! 新文章也生出來了(差點難產XD) 歡迎你再來~~

      刪除
  2. 翻譯得很好呢😽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3. 感謝翻譯,這張專輯我最喜歡的是這首。

    回覆刪除

由於google有時會把留言當成垃圾訊息 以致於我無法立即回覆
還請來訪的各位多多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