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

Mayday五月天-入陣曲 歌詞試解賞析(什麼啦XD

五月天新歌-入陣曲 今天釋出完整音檔和歌詞
由於阿信的詞藻艱澀難懂 讓大家看得有些吃力
所以小的我來試著翻成白話文 讓各位做個參考^^

入陣曲  

詞|五月天阿信 曲|五月天怪獸

當一座城牆 只為了阻擋 所有自由渴望
當一份信仰 再不能抵抗 遍地戰亂饑荒

蘭 陵 撩 亂 茫 天 地 離 人 忘 無 畏 孤 塚 葬 只 怕 蒼 生 殤
---------------------------------------------------------
*我想前兩段的意思很好懂吧 就是說人民為了保護自身安全 構築了城牆(EX:進擊的巨人)
找了宗教信仰 試圖安定心靈 但是城牆的存在卻阻礙了自由 戰爭的恐懼漸漸擊倒了神靈的庇佑

至於下一段我們來一句一句看
蘭陵撩亂茫 天地離人忘:高長恭是北齊的皇子 因為封疆的那塊地叫做蘭陵 所以才稱為蘭陵王 那這句的意思我認為是要表達蘭陵這個地方起了戰亂 烽火連天使得天下一片慌亂 妻離子散
無畏孤塚葬 只怕蒼生殤:這句我比較有把握一點XD就是說蘭陵王不怕獨自葬身沙場 只擔心世間人民受到傷害
塚的意思就是墳墓 殤的本意是未成年夭折 廣義來說就是死亡

--------------------------------------------------------------------------------------
夜未央 天未亮 我在倖存的沙場
只盼望 此生再 奔向思念的臉龐
淚未乾 心未涼 是什麼依然在滾燙
入陣曲 伴我無悔的狂妄
--------------------------------------------------------------------------------------
*進入副歌的部分 夜未央是從詩經裡來的 夜晚還沒有停止 尚未窮盡的意思
剩下白話文我想應該沒什麼問題了
整段就是敘述在戰爭中倖存的戰士回想過往 思念心中的牽掛人事
心中的壯志依然是滾燙的 藉由入陣曲來伴隨自身的狂妄
---------------------------------------------------------------------------------------

當一份真相 隻手能隱藏 直到人們遺忘
寫一頁莽撞 我們的篇章 曾經如此輝煌

丹 青 千 秋 釀 一 醉 解 愁 腸 無 悔 少 年 枉 只 願 壯 志 狂
----------------------------------------------------------------------------------------
*難的又來了XD 沒關係我們來一一解釋  
前兩句就自己看吧 沒什麼問題

丹青千秋釀 一醉解愁腸:這句其實沒有很難 丹青原本是指顏色 那在這邊解釋為歷史典籍
(文天祥在<過零天洋>一詩中提到:人生自古誰無死 留取丹心照汗青
丹心就是熾熱的心 汗青的由來是以前寫字要先烤一下竹簡 讓竹子流汗 這樣比較好寫也會減少蟲蛀
衍生之後就是書冊的意思)
千秋的意思是很長的歲月 整句合起來可以理解為:歷史與歲月化為酒釀 讓醉意來消解自己滿腹的憂愁
無悔少年枉 只願壯志狂:簡單用一句話來表示就是「人不輕狂枉少年」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所以說不要白費青春年華 讓自己強大的志向得以伸張啊
-------------------------------------------------------------------------------------------
夜未央 天未亮 我在倖存的沙場
只盼望 此生再 奔向思念的臉龐
淚未乾 心未涼 是什麼依然在滾燙
入陣曲 伴我無悔的狂妄
(請見前段^^)
忘不記 原不諒 憤恨無疆 肅不清 除不盡 魑魅魍魎
幼無糧 民無房 誰在分贓 千年後 你我都 仍被豢養
---------------------------------------------------------------------------------------------
*這段用了不和無的否定字詞 那就我來看呢 阿信要表達的是:
忘不記 原不諒 憤恨無疆 肅不清 除不盡 魑魅魍魎:
原本希望可以忘記原諒一些仇恨 可惜憤怒到達了無邊無際的境界 所以忘不記 原不諒
理想中是能夠剷除掉惡人 但是卻沒辦法徹底根除
是邊界的意思 肅清就是消滅 然後再來那四個一團黑又很像的字 唸作:ㄔ ㄇㄟˋ ㄨㄤˇ ㄌㄧㄤˇ
原意是鬼怪 後被用來比喻那些作奸犯科 為非作歹的壞人
幼無糧 民無房 誰在分贓 千年後 你我都 仍被豢養:
幼小的孩童沒有糧食 人民居無定所 那麼是誰在分贓這些錢財?這裡用了設問的修辭 雖然沒告訴我們答案
但是可想而知便是處在高位的那些人
這樣的情境不去改變 儘管過了千萬年 我們都仍然像牛馬一樣被那些處在高位的人飼養
-----------------------------------------------------------------------------------------------
夜未央 天未亮 我在倖存的沙場
只盼望 此生再 奔向思念的臉龐
淚未乾 心未涼 是什麼依然在滾燙
入陣曲 四面楚歌誰獨唱
------------------------------------------------------------------------------------------------
四面楚歌的由來是秦朝末年劉邦和項羽的楚漢相爭 那歷史部分我不詳述了 勞煩各位自行google
這意思就是四面環敵 被重重包圍 不過在這裡卻用了獨唱 明明四面八方應該都有人怎麼會是獨唱呢?
原來是戰爭死傷 最後所剩無幾 自然只剩下一人歌唱了
------------------------------------------------------------------------------------------------
夜已央 天已亮 白晝隱沒了星光
像我們 都終將 葬身歷史的洪荒
當世人 都遺忘 我血液曾為誰滾燙
入陣曲 伴我無悔的狂妄

入陣去 只因 恨鐵不成鋼
-------------------------------------------------------------------------------------------------
*最後一段 回應了之前的副歌 天色已經亮了
洪荒在這裡的意思是荒漠曠野 人不管在世間有什麼作為 最後都要歸零 成為歷史的一小部分
恨鐵不成鋼在形容對於不求上進的人感到十分急躁 希望他能早日出人頭地
鐵的硬度比鋼還低 但只要把碳量增加就能成鋼 藉此來比喻 
整段看下來 可以解釋為:入陣的動力就是期許自己可以有一番作為 



終於打完了!!簡直像在上國文和歷史課啊XD
再次強調這是我的個人見解想法 最重要的還是看作詞人怎麼說的唷^^
謝謝各位的收看(鞠躬)

1 則留言:

由於google有時會把留言當成垃圾訊息 以致於我無法立即回覆
還請來訪的各位多多包涵~~